联系方式
大学科技园领导信箱
kejiyuan@bigc.edu.cn
新闻动态首页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文化园区SHOW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园区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2-07-28 

构建“政产学研资”文化产业服务生态圈

为全面推进北京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7月28日,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宣传部、北京印刷学院指导,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承办,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等单位协办的北京文化产业园区SHOW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园区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大兴区营商服务中心成功举行。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文化产业园区协会会长刘绍坚,北京印刷学院校长田忠利,大兴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仲伟功出席活动,来自北京大学科技园、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高校园区运营负责人和来自政府、高校、文化产业园区、投资机构的代表以及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50余人参会。大兴区新国门领军人才袁宇霞所在单位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是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之一,活动得到了大兴区新兴产业促进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与会嘉宾在会前参观了大兴营商服务中心,纷纷对近年来大兴区的崭新面貌和新的发展前景表示肯定和赞赏。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以构建“政、产、学、研、资”文化产业生态为主题,重点探索高校文化产业园区发展的新空间、新机遇、新模式,探寻高校在促进“文创+”、“科创+”产业孵化和成果转化事业中的方法路径,最大化发挥高校在推进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作用。

嘉宾致辞环节

田忠利致辞

田忠利在致辞中表示北京以“传承弘扬印刷文明,创新发展出版文化”为办学使命,一直坚持紧跟建成文化强国的新形势,聚焦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态势,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为文化强国贡献“北印力量。”2018年10月,学校挂牌成立了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聚焦文化创意人才培养,服务于北京文化产业发展战略,服务于北京文化之都、设计之都的建设发展。文化产业园区作为文化产业领域发展的重要载体,在文化产业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作为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将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助力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为文化创新产业发展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刘绍坚在致辞中提到,近年数字产业发展有效赋能文化产业,不仅抵消了疫情影响,还明显提升了文化产业的产值,促进了文化产业调整和业态转型;目前北京市有98家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对于首都文化聚集、产业生态构建和完善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下一步将积极引导科技、金融、政策、宣传等资源进园区,提高文化产业园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高校文化产业园区具有深厚的教育资源、鲜明的产业特色、优质的科技禀赋、明显的人才优势,是北京文化产业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将进一步整合政产学研资等多方主体的作用,不断完善健全产业生态,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仲伟功致辞

仲伟功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大兴区积极落实首都赋予的“三区一门户”定位,抓紧两区建设机遇,充分发挥联通世界的区位优势,坚持“科技为文化赋能、文化为城市赋能” 理念,加速构建大兴文化产业创新生态,扎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助力新大兴新国门走向世界舞台。

启动仪式环节:北京文化园区SHOW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学校党委副书记赵盛伟(右二)参加启动仪式

主题演讲环节:

主题演讲

北京大学科技园高级专家王国成(左)的演讲主题是《高校科技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从创新生态与区域经济发展、新时期大学科技园的创新发展以及北京大学科技园的实践探索三个方面展开演讲,北大科技园持续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创新创业服务"高速公路",以"双高"服务"双创",践行北大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国家使命。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总经理白连永(右)的演讲主题是《新时代构建大学科技园新发展格局:基于人文学科成果转化“人大模式”的思考》,分享了建园十多年来探索的发展模式与路径。白连永分别从“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探索人文社科理论研究成果转化模式和人大文化科技园主要业务板块等方面展开演讲并分享了有关经验做法。

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总经理袁宇霞(中)的演讲主题是《创新园区运营模式——有效推进北印园区高质量发展》。2018年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精神引领下,以新空间的正式启用为契机,面向广大师生吹响“创新创业集结号”,不断完善和构建学校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体系,促进师生创新创业,助力学校创新驱动发展,探索产教融合发展新模式。经过四年的发展,北印文创园已逐步形成了面向新闻传媒领域的产业链和生态圈,构建起复合型、多层次、多品牌的创新创业矩阵,成为相互融汇支撑的综合型高校创业孵育及产业化基地。面对未来,袁宇霞表示要基于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的有机融合,构建高维商业模式打造园区运营升级版,进一步推动北印园区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范围内新闻出版全产业链优质资源的集聚载体。

园区有话说环节:

园区有话说-圆桌论坛

圆桌论坛活动环节中,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向勇(左二),北京京文创研究院院长、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奚大龙(左三),北京印刷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亮(右三),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总经理袁宇霞(右二),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入园企业代表北京丽阳盛兴科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金丽,分别就各自的角色在促进文化产业园区发展中发表了真知灼见,就未来高校文化园区在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的路径突破、模式创新、掣肘问题的解决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颁牌和签约环节:

颁发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会员证书,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是园区协会监事单位。

颁发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专家智库委员会聘书,北京印刷学院教授李一凡(左二)受聘。

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七大课题合作签约,其中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园与北京京文创研究院、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就“北京文化产业园区运营模式创新案例和路径研究”课题合作协议

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与乘木科技(珠海)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共建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数字孪生智慧园区开启合作,北京印刷学院科研处处长高振清作为助签嘉宾见证了这一时刻。

高校是创新的源头,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国家大学科创园、文创园是链接高校与企业、产业的重要载体,它是高校与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具有创新资源聚集、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开放协同发展等核心功能。

北印文创园是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的监事单位,恰逢开园4周年之际,特别联合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举办这场高质量发展论坛,并现场与协会签订园区运营模式研究等课题合作协议,共同搭建起一个汇聚政策资源、产业资源、高校智慧资源、专家智库资源、产业发展资源和资本服务资源的共享平台,共同推动“政产学研资”文化产业生态的构建,为推动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和文化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北印力量”。

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成立于2018年,是北京市级文化产业园。园区产业定位为结合学校学科特色以绿色印刷、新闻出版和设计产业为专业发展方向,围绕跨媒体设计、出版物制作研发、软件开发、在线教育、绿色工艺等领域,是独具特色、产业聚焦的文化创意园区。目前园区入驻企业60余家,主要业务均围绕文化创意设计、印刷包装新材料研发、科技服务等出版传媒产业链等进行,打造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服务于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