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大学科技园领导信箱
kejiyuan@bigc.edu.cn
新闻动态首页 >>新闻动态 >> 正文
毕格栖入驻团队—“马良印想家”荣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产业命题赛道一等奖 时间:2022-09-09 

近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决赛获奖名单颁布。来自北京印刷学院印包学院的“马良印想家”团队揭榜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AI+柔性电极——柔性传感器综合解决方案”命题,通过五轮材料筛选、两轮现场路演的激烈角逐,荣获产业命题赛道一等奖,创造了我校在这一影响力最大的双创赛事中的历史最佳成绩。

该项赛事是全市参赛面最广、覆盖高校最多、影响力最大的创新创业盛会。本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共有1.5万支项目报名参赛,参赛人次超过8.8万,两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北京赛区复赛决赛采用了“云路演+云评审”的“云赛场”模式,共有79个产业命题赛道项目晋级北京赛区复赛一等奖争夺赛。

“马良印想家”团队依托北京市印刷电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低温高导纳米银油墨及系列应用产品开发与市场推广。目前,团队共有成员9名,学生负责人吴政潭毕业于英国拉夫堡大学管理学专业,具有海内外双硕士背景。指导老师莫黎昕副教授、李路海教授均为印刷电子材料与技术领域资深学者,动态的学生成员管理方式为项目源源不断地注入鲜活创造力提供保障。

指导老师莫黎昕副教授与团队核心成员

近三年,团队已获得2021年第二十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发明创业项目金奖、2022首届“京彩大创”北京大学生创新产业大赛“百强创业团队”称号、2022年首都“挑战杯”二等奖、2019年第三届北京CED“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金印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印刷科技创新竞赛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双创奖项16项。

“马良印想家”团队获奖成果

团队始终以“低温高导纳米银油墨”为核心,持续打造“一核多翼”的产品体系,为柔性与印刷电子领域多个应用场景提供解决方案。其中,团队着力研发的全印刷柔性压力传感阵列与本次大赛科大讯飞发布的产业命题“AI+柔性电极——柔性传感器综合解决方案”契合度极高,很好地满足了科大讯飞AI硬件生态战略布局需求。

项目“一核多翼”的产品布局

本项目所研发的基于纳米复合材料的传感功能油墨,将功能层界面电阻与内部导电网络两种灵敏度调控模式结合,突破了柔性压力传感器高灵敏度与宽压力响应区间无法兼得的技术瓶颈。同时,柔性压力传感阵列通过印刷增材“结构-功能”一体化制造完成,为器件大面积、批量化制造方法升级提供支撑。

全印刷柔性压力传感器技术方案

科大讯飞作为全球人工智能产业领导者,在此次赛事中对本项目给予了极高的关注。科大讯飞高校合作总监吴然先生在赛前多次与团队进行沟通,了解项目研发与产业化进展,并对项目进行了重点辅导。此外,吴然先生特别撰写了推荐函来表达对项目的高度肯定,推荐函中提及此项目“具备坚实的研究基础、完善的商业计划、成熟的项目团队、良好的应用前景以及很高程度的社会价值与教育价值”,同时也确立了科大讯飞和项目团队今后的合作伙伴关系。在未来,团队将继续和科大讯飞一道,致力于AI触觉技术的发展开拓,实现“感知智能”到“认知智能”的深度进化,助力“讯飞超脑2030计划”蓝图早日实现。

科大讯飞与本项目确立对接意向

科大讯飞“讯飞超脑2030计划”标识及时间轴

2021年底,毕格栖创客空间被认定为“大兴区优秀创业服务基地”“第五批北京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毕格栖创客空间,聚焦印刷包装、创意设计、新闻出版等文化产业方向。大学生创业苗圃-初创企业孵化-创业加速的完整创新创业体系,不断打磨“物理空间+增值服务+生态圈培育的孵化服务模式,打造“小而美”“精而优”的出版传媒产业聚集区和有归属感的创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