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大学科技园领导信箱
kejiyuan@bigc.edu.cn
新闻动态首页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新闻出版报:北京印刷学院:创新创业大学生的“圆梦高校” 时间:2015-07-09 

 北京印刷学院积极响应政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充分认识到以全面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素质和能力为宗旨,通过“给政策、给学分、给资金、给师资、给平台、给氛围”,全面提升全校创新创业的广度和深度,逐步探索出一套符合学校实际、适应学生需求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刘超美(左)书记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揭牌

 


王永生(前排左二)校长参观设计艺术学院水墨动画实验室

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动画系教师高妍玫创作、卜小丽带领团队与
北京博影艺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完成的《千里江山图》亮相APEC会议


北京印刷学院学生崔欣晔设计的青奥会吉祥物砳砳
 

给政策

保障创新工作有序开展

    北京印刷学院充分认识到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助推首都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建设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传媒类大学,实现学校从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变的重要途径,自2009年出台第一份创业相关政策《北京印刷学院大学生创业基金管理办法(试行)》起,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意见》《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推进实施方案》《北京印刷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园驻园创业团队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创新创业政策,保障学校创新创业工作有序开展。同时,按照“统一领导、归口管理”的原则,成立了以校领导任组长,各职能处室负责人任组员的创新创业工作小组。

给学分

鼓励学生参与创新实践

    学校在培养方案教学计划中,专门设置“创新设计”必修模块2学分,开设《创新与发明》《创新方法学》等课程。同时积极开发KAB创业指导课程,作为选修课纳入学分管理。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按照获奖情况和实践时长在第二课堂中给予3学分认证。

给师资

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学校开办“卓越工程师班”“韬奋班”“雅昌班”等实验班,建立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探索建立校校、校企、校地、校所以及国际合作的协同育人新机制,积极吸引社会资源和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投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一名教师教授《创新与发明》课程,5名教师承担《大学生创业基础》课程教学,一人获得创业咨询师职业资格认证。并先后聘请20位校内外创业导师,深度指导学生创业工作。教师指导学生创新创业获得教学积分,纳入聘期考核。

给资金

支持在校生自主创业

    由蒙牛集团出资30万元,设立“北京印刷学院大学生创业基金”,积极鼓励支持在校大学生进行自主创业。近两年,学校每年从就业专项经费中划拨30万,用于大学生创业工作。近两年先后有3家创业企业各获得10万元的创业孵化资金支持。

给平台

加强创新创业基地建设

    学校加强校外创业基地、校外实习基地和校内创新基地、校内创业基地建设。目前,学校共建立了一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一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两个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两个北京市校外人才培养基地,一个北京市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共创建150多家校外实习基地。校内三处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已完成评审招标。
 
    学校于2010年12月建成大学科技园。是由北京市科委批准成立的第26家大学科技园。2011年3月,在大学科技园内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为在校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场地支持、注册融资、技术转移、专业咨询等方面的专业服务。目前入驻大学生创业企业12家。其中,毕业后辗转创业的卜小丽创办的北京墨舞云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制作了《千里江山图》,作为中国北京APEC峰会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南大堂LED大屏幕视频背景。三维水墨动画项目落地松江新兴产业园,电影《侠情》样片斩获新媒体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第三届中关村数字设计创业大赛一等奖。世界知名工业设计竞赛之一“红星奖”获得者石志敏创办的北京石与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以艺术培训、平面设计、艺术品复刻为主要业务的公司。设计艺术学院王军创办的北京大成传奇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致力于企业形象设计、影视策划制作、纪录片摄制、企业形象宣传片、文艺演出策划等五大领域,一举接下了中石化形象宣传片和龙湖地产宣传片。基于以上成绩,北京市首家“北京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落户北印。

    学校牵头成立“京南科技园”,为京南高校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同时,学校依托当地政府共建青岛研究院、威海研究院。目前已接受5名学校毕业生到青岛研究院做项目前期孵化。目前进展较为顺利的为“印刷电子用导电油墨材料研发”和“3D打印骨骼建模与实现”两个项目。

给氛围

营造校园创新创业氛围

    学校积极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项研究。每年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支持资金80万元(40个项目)、北京市本科生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支持资金100万元(约140个项目),校内大学生研究计划30万元(约110个项目)。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等校外学术科技竞赛。学校每年以20万元支持20项校内专项学科竞赛。组织参加科博会、文博会、首都大学生创意集市、北京市科协“科技周”、首都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等活动。结合学校品牌“青春榜样”活动评选,选树创新创业典型。打造“印院·青创汇”品牌,营造校园创新创业氛围,依托大学生科技协会、大学生创业协会等社团组织开展创新创业活动,举办大学生科技节、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创业沙龙讲座、创业计划大赛等活动。充分利用全校媒体平台,定期推送创新创业相关信息,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崇尚创业、褒奖成功、宽容失败的创业氛围。